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宋志坚、李文生教授一行来访我系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宋志坚、李文生教授一行来访我系
发布时间:
2024-01-23
阅读人数:
10

  2024年1月22日下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宋志坚、李文生教授一行来访我系调研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调研会上学系吴辉群副主任向宋志坚、李文生教授一行介绍了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情况并介绍了相关课程建设情况,并陪同实地参观了数字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远程医学实验室、虚拟仿真和3d打印教学实验室。宋教授和李教授等还就智能医学工程人才招生、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和智能医学专业本科生学习情况进行了座谈。另外,宋教授还对我系医工交叉学科建设进行了指导。学系医学影像信息学教学团队和部分本科生一同参加了调研会。

  注:宋志坚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复旦大学数字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MICCAI(Medical Image Computing and Computer Assisted Intervention )重点实验室主任。从1990年至今一直从事MICCAI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可以招收生物医学工程学(工学博士)和医学信息学(医学博士)两个专业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先后完成或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重点项目与子课题各1项)、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1项)、上海市科委科技攻关项目(重点项目7项)、上海市经信委科技创新专项基金(2项)、上海市国资委技术创新和能级提升(1项)等纵向科研任务。近5年来以通讯或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外权威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先后获得2008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一)、2009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2010年中华医学一等奖(排名第四)、2009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第一),首届CCF数字医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尤其主持研制的Excelim-04型神经导航和Spine Nav脊柱导航两项高科技产品,现已在全国获得推广使用,开展导航手术2万余例,市场占有率接近20%。为我国重要医疗装备的国产化做出了贡献。

  李文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实用断层解剖学”、“神经解剖学”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以及“颅底外科临床解剖学”、“导航内镜神经外科解剖学”等临床专科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主要从事断层影像及计算机虚拟解剖、脑疾病的影像学分析等医学和手术导航系统等生物医学工程学的交叉学科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