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信息学系研究生申请学位要求

根据我校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手册》及相关管理规定,制定我系研究生申请学位要求:

1. 修满规定的学分并通过研究生论文盲审;

2. 参加并通过学院规定的研究生开题答辩(研二第一学期)、中期考核(研三第一学期)、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研三第二学期);

3. 参加系室的组会(每学期不少于4次,外文文献汇报每人每学期至少主讲1次),另外满足系室和导师考勤要求(根据规定连续缺勤15天自动退学);

4.学术成果达到要求。根据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关于印发《南通大学关于申请博士、硕士学位科研成果的规定》的通知”(文件请下载研究生科研成果.pdf),我系培养的“基础医学-医学信息学”方向的研究生毕业申请医学学位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一)学术论文要求

(1)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或导师排名第一、研究生排名第二在 SCIE、EI 期刊发表与其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1 篇。

(2)在影响因子 IF≥3.0 的 SCIE 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 1篇,其排名为第一、第二作者(导师为通讯作者)的研究生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排名为第二、第三作者的研究生视同满足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

(3)在影响因子 IF≥5.0 的 SCIE 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 1篇,其排名为第一、第二、第三作者(导师为通讯作者)的研究生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排名为第二、第三、第四作者的研究生视同满足发表学术论文要求。

以上(2)、(3)的执行与否,由导师自主确定。若按(2)、(3)执行,须由导师签字认可


(二)其他成果认定

1. 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国家级有个人证书,或获省部级一等奖(排名前五),或省部级二等奖(排名前三)者,视为符合申请博士、硕士学位的科研成果要求。

2. 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三等奖(排名前二)者,视为符合申请硕士学位的科研成果要求。

3. 获得与学位论文相关的授权发明专利(研究生排名第一),不论项数多少,仅视同申请博士学位研究生科研成果中本专业 SCIE(IF<3.0)或 EI 期刊论文 1 篇。

4.获得与学位论文相关的授权发明专利(研究生排名第一,或导师排名第一、研究生排名第二)1 项,视为符合申请硕士学位的科研成果要求。


(三)认定方式

1.学校对博士学位申请的受理,一律以学术论文正式发表为准。对于在高于学校要求的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允许 1 篇以正式录用通知为据。

2.学校对硕士学位申请的受理,原则上以正式发表为准。如为正式录用通知,须经过导师书面同意

3.中文核心期刊指的是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及学校认定核心期刊,不包含综述、假说、增刊、增版等

4.研究生撰写与学位论文有关的学术论文,投稿前应经导师审阅同意,且导师须作为学术论文署名人之一。